close

cover.jpg
入手日:2018. 03. 29
入手處:eBay
入手價: 加幣 86.0 + 運費加幣 25.0 = 加幣 111.0

自從今年三月標到無盒的菱形腰帶百獸王後,我徹底放下對書盒完整的堅持。忽然之間,我覺得眼前的世界變得好遼闊,好多原本不納入考慮的散件玩具都在一一向我招手‧‧‧

就在菱形腰帶百獸王還在運送途中的同時,我發現了這組零散的早期讚宏版。雖然無盒無配件,黑獅也是拿別的版本湊數,但其他四隻獅子是正確的版本,加上我剛好有早期的讚宏版黑獅,想說出價試探一下,想不到就這樣得標了 XD

大部分在 eBay 刊登的老物都在美國,這次剛好在我家人和朋友居住的加拿大,讓我可以找朋友代領。未料賣家本來答允可以面交,在結標後說因為要出差,如不接受郵寄方式就要取消交易。我提供朋友的地址給他,他又寫信來說發現黑獅有壞損,希望可以取消交易。我回說只要其他四隻獅子沒壞就照常出貨,不要再找藉口取消交易,對方才乖乖將東西寄出。

如果不想賤賣東西,可以設定直購價;如果選擇競標方式,就不要因為結標價太低而故意找理由想取消交易。網拍上一堆老江湖,很容易被看破手腳啊!

V行腰帶前後推出的版本甚多,一開始是由「讚宏企業有限公司」發行,還來改為「華華商社」發行。在分享我入手的這組散件前,先將各種版本整理如下:

‧「LIONKING」版本。

特色:黑獅大腿是常見的電鍍銀色;紅綠和綠獅的腰部與尾巴有電鍍藍獅頭部為正常銀色,尾巴電鍍成銀色;黃獅砲管和耳朵圓環改成紅色;有一些藍獅和黃獅有做出脖子,有一些則沒有脖子

chrome box.jpg
外盒上有 TH-75 的編號 (網路借圖)

v belt.jpg
內蓋上有 TZAN HUNG TOYS (讚宏) 的商標和 TH-75 的編號 (網路借圖)

「LIONBOT」版本

特色: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幾組,藍獅和黃獅都沒有做出脖子,其他三隻獅子如同「LIONKING」版

LIONBOT BOX.jpg
外盒款式和常見的 LIONBOT 黑色外盒相同,唯一不同處是正面最上方沒有白線 (網路借圖)。

DSC_1397.jpg
拿手上的復刻 LIONBOT 外盒對照一下,可看見綠色圈起的白線

不管是日版還是其他台版的黑色外盒,正面最上方都有一條白線,唯有讚宏和華華推出的一系列黑色外盒沒有白線 (以下會續續介紹到)

LIONBOT INSIDE.jpg
內蓋上也有 TZAN HUNG TOYS 的商標和 TH-75 的編號 (網路借圖)

分裝式版本

特色:如同「LIONKING」版,而且外盒上都有 TZAN HUNG TOYS 的商標

DSC_1325B.jpg
之前分享過的黑獅。

red single box.jpg
內銷款,背卡上有中文貼紙,紅獅和綠獅的腰尾有電鍍 (照片由藏家野比大哥提供)

GREEN STICKER.jpg
左上角的貼紙有讚宏 (TZAN HUNG) 公司的資料 (照片由藏家野比大提供)。

export green.jpg
外銷款,無中文貼紙,腰尾依然有電鍍 (網路借圖)

sep blue.jpg
內銷款,背卡上有中文貼紙,藍獅和黃獅有脖子 (照片由藏家野比大哥提供)

BLUE STICKER.jpg
貼紙上細心提醒消費者不要買到別家生產的不良品 (照片由藏家野比大哥提供)

blue export.jpg
yellow export.jpg
外銷款,無中文貼紙,至今看過的藍獅和黃獅全都沒有脖子 (網路借圖)。

只有以上三種版本的紅獅和綠獅有電鍍腰尾,推測應為同一批產品,但先後順序已不可考

百獸王版本

特色:紅綠獅腰部和尾巴為黃色,其他三隻獅子如同「LIONKING」

chinese box.jpg
外盒有百獸王的中文字樣,最上方也是沒有白線 (網路借圖)

chinese inside.jpg
內蓋上也有 TZAN HUNG TOYS 的商標和 TH-75 的編號 (網路借圖)

此版本除了沒有電鍍紅獅和綠獅腰尾外,其他部分都和前三種版本一樣,應該也是很早期的產品,不過先後順序無從查證

附帶一提,藏家毛首文兄曾分享一組具備百獸王版特色的本體,卻搭配「最佳」公司的內蓋和武器配件:

V LIONBOT.jpg
本體部分如同百獸王版,但內蓋和配件卻是「最佳」的版本 (照片由藏家毛首文兄提供)。

推測是讚宏挪用「最佳」內蓋和武器配件來湊套,故將之歸類於百獸王版本

‧吊卡式版本

特色:黑獅整張臉是銀色,大腿電鍍成金色紅綠獅的腰部和尾巴為常見的灰色;藍獅頭部改成白色,尾巴改成灰色;黃獅砲管改成黑色,耳朵圓環以貼紙代替尾巴改成灰色藍獅和黃獅皆有做出脖子

black and blue.jpg
黑獅與藍獅,吊卡上有華華的字樣和公司資料 (照片來源:露天拍賣)

INFO.jpg
華華商社的資料 (照片由同好賴保志兄提供)

red and green.jpg
紅獅與綠獅,吊卡上有華華的字樣和公司資料 (照片來源:露天拍賣)

「LIONS 5 IN 1」版本

特色:黑獅的臉上是銀色,但眼睛塗成金色,其他四隻獅子如同吊卡式版

5 in 1 box.jpg
外盒最上方同樣沒有白線 (照片由友人蔡昕翰提供)

5 in 1 inside.jpg
內蓋上仍有 TZAN HUNG TOYS 的商標,但少了 TH-75 的編號 (照片由友人蔡昕翰提供)

以上兩版本的設計非常接近,推測是同一批產品,推出時間比前四種版本更晚。

超合金百獸金剛王版本

特色:如同「LIONS 5 IN 1」版

blue inside.jpg
外盒正面有華華字樣的貼紙,可直接看到內部 (網路借圖)

blue v back.jpg
外盒背面,有點像「LIONKING」版。

此版本應該是 1999 年美國推出百獸王星際爭霸戰動畫後,華華商社才在中國復刻生產的,據說品質不佳。

現階段整理出以上七種的版本,若是同好有其他版本的資料,煩請不吝賜教,感謝。

紅綠和綠獅的腰尾有電鍍藍獅和黃獅沒有脖子的特徵看來,我入手的這組應該是「LIONBOT」版本或是分裝款外銷版,不過沒盒沒真相,只能先不追根究柢了。

因為黑獅是別的版本,這篇分享沒它的份,直接從紅獅開始看:

DSC_1753B.jpg
紅獅的尾巴已斷 (哭哭),但仍可看出和腰部一樣有電鍍。

DSC_2136B.jpg
腰部下方也有電鍍。

DSC_2612c.jpg
背上的號碼貼紙是正確方向,但不是貼在前方而是後方,美國藏家的外銷款和野比大哥的內銷款也有同樣情形

DSC_1761B.jpg
頭部和身體接觸處是黃色,腰部中間也是黃色

DSC_1779B.jpg
從尾巴的斷裂處可看到內部是黃色,和沒電鍍的百獸王版一樣

DSC_1800B.jpg
尖牙設計。

DSC_1788B.jpg
綠獅完整無缺,腰尾亮晶晶。

DSC_2139B.jpg
腰部下方同樣有電鍍

DSC_1791B.jpg
綠獅的號碼貼紙也是正確方向,位置則沒變動。

DSC_2253B.jpg
和紅獅一樣,頭部和身體接觸處是黃色,腰部中間也是黃色。

DSC_1799B.jpg
尖牙設計。

有電鍍的版本真的很難找,破例多來幾張合照 XD

DSC_2144B.jpg
DSC_1794B.jpg
DSC_2142B.jpg

接下來看藍獅和黃獅:

DSC_2277B.jpg
藍獅的號碼貼紙也是反方向,尾巴電鍍成銀色。

DSC_2268B.jpg
有一小片電鍍脫落,露出裡面原本的黃色。

DSC_2274B.jpg
尖牙設計

DSC_2261B.jpg
背上凹槽處刻印「MADE IN TAIWAN R.O.C. 」,和我幼時保存下來的華華版藍獅相同。

DSC_2296B.jpg
和我童年留下來的藍獅相比,下方新入手的那隻沒有脖子,而且身體顏色更深,頭部顏色甚至已經有點偏紫。

DSC_2299B.jpg
左邊新入手那隻因為少了脖子,併排放在一起時明顯矮了一截。

DSC_2280B.jpg
黃獅也是沒有脖子。

DSC_2282B.jpg
背上的號碼貼紙同樣是方向相反

DSC_2292B.jpg
尖牙設計

DSC_2288B.jpg
和我童年留下來的黃獅 (上方) 合照,兩隻造型和顏色一模一樣,連背上凹槽內也同樣沒有印記

DSC_2590b.jpg
翻出之前買到的分裝款黑獅來張團體照。

DSC_2557B.jpg
看著紅獅的斷尾和綠獅亮晶晶的電鍍尾巴,我實在狠不下心來合體只能簡單示意一下。

耗時多年,終於把星形腰帶、菱形腰帶、V 形腰帶三個版本收集齊全,算是完成了一個小小任務。雖然還有一種倒星黑臉圓環版,但我實在不想再找了,就到此和百獸王做一個了斷吧。

接下來會找時間把三種版本對照比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buzzerb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