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聯盟選秀的前一天深夜,我參與了另一個聯盟的選秀。那場選秀我幸運的抽中頭彩,順利欽點 LeBron James 為狀元。

那場選秀結束後,我還和老婆開玩笑說,狀元籤雖然很夢幻,但第二輪是最後一個選,有時很重要的次輪球員就會剛好差那麼一兩步被別人先搶走,相比之下還是榜眼籤或探花籤比較實用。當然,這只是典型的無病呻吟,畢竟能抽到籤王就該謝天謝地謝菩薩了,哪能再嫌棄挑剔呢?

結果,當我在八點鐘進入這個聯盟的選秀室時,我看到了自己的頭像排在第二個 ── 也就是說我真的抽到了夢寐以求的榜眼籤!我就知道,上帝並沒遺棄我,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好了,廢話不多說,請看以下的選秀報告。

選秀順位
1. Dream Team (Andrew)
2. BUZZER-BEATER (我)
3. Purple Cobra (Ivan)
4. Bouncy Balls (Ken)
5. MJ 2K10 (Alan)
6. BYU (Ben)
7. Iron Basket II (Li-Der)
8. D1-Raptors (John)
9. Manto (Erin)
10.Jianest Powerhouse (Terence)

 

1.(2) LeBron James SF 

雖然排在第二順位的我一定可以吃下 CP3 或 LBJ 這兩大極品中的其中一個,但在確定 Andrew 將會挑選 CP3 時,心中還是小小竊喜了一下。當然,我並不是說 Paul 的價值不如 James,純粹只是我前一天的第一輪人選也是 King James (請參照前面),所以只要參考那一場的選秀策略並稍作調整修正即可;相較之下,如果以 Chris Paul 為球隊軸心,我就必須重新研擬新的策略,出錯的可能性也會較大。就這樣,在 Andrew 對 CP3 已然心有所屬的情況下,我開心地收下了 King James 這份大禮。

2.(19) Brook Lopez PF,C 

原本以為 Lopez 大概會在第二輪中段下市,所以一度打算先拿 Rondo 這位和 LBJ 頗為搭配的控衛 (請看下一段的討論),等第三輪再找中鋒,哪知道 Lopez 得不到大家的青睞,竟在輪到我選時還是自由之身。在 Andrew 已擁有蜂王保羅這一級控衛,理應會先抓中鋒的考量下 (看吧,這就是排第二的好處。如果 Andrew 抽中的是榜眼籤,應該就可以完成 CP3 和 Lopez 的組合了),我冒著 Rondo 被搶走的風險,挑選了有不少進步空間的 Lopez。此君去年一進聯盟即獲重用,在新人球季累積起經驗和自信,正慢慢蛻變成獨當一面的主將。除了擁有年輕力壯的優勢,身處內線陣容空虛的籃網隊也讓他得到充沛的上場時間,可望在本季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3.(22) Rajon Rondo PG 

果不期然,Andrew 對 Rondo 毫無覬覦之心,讓我在第三輪又有了得到他的機會。這位彷彿陽春版 Jason Kidd 的小夥子不但投籃命中率高,籃板助攻抄截也樣樣不差,完全鞏固了 LBJ 的強項,可說是我心目中最適合輔佐大帝的控衛。當然,Rondo 也有得分不多、外線不靈光、罰球不準的缺點。好在得分和外線可以靠 LBJ 稍稍彌補,不算多的罰球次數也有效降低了 FT% 的傷害 (反正 LBJ 的罰球也糟,與其設法補強還不如一起爛下去,呵)。雖然也曾動過吸收 C. Anthony 和 LBJ 合體組成 2003 梯黃金陣線的念頭,但安公子和大帝都只能打 SF,對調度上的靈活性沒有幫助,所以還是選擇了能和 James 互補,又能打控球的 Rondo。

4.(39) Monta Ellis PG,SG 

隨著王牌、中鋒、控衛這三大建隊基石分別於前三輪確定後,我決定先拋開對球員位置的考量,而把重心放在球員的價值與潛力上,這也是我在這一輪補進 Ellis 的原因。沒錯,Nelson 那不按排理出牌的用兵哲學頗令人憂慮,但在 Crawford 離隊以及 S. Jackson 風波越演越烈的情況下,Ellis 應該會是 Nelson 僅能倚重的大將。以一個後衛來說,Ellis 的外線和罰球不算及格,不過四成五左右的投籃命中率以及超過 4 個的籃板都在後衛的平均值之上,得分和抄截也有一定水準。助攻雖然比不上一級控衛,但他本就不是純控球,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夠了。只要 Ellis 可以健康的上場,應該就能為我的球隊做出不少貢獻。

5.(42) Jason Richardson SG,SF 

原本預設的第五輪目標是 Bargnani 這位後勢看漲的外線長人,可惜早在第四輪中段就被 Ben 相中,只好改挑檯面上看起來最順眼的 J. Richardson。和 Ellis 相似,Richardson 也是命中率和籃板都不錯的後衛,但也同樣擁有罰球不穩的問題。他的得分和抄截較 Ellis 略為遜色,但卻擁有精準的外線能力,平均每場都有 1 個以上的三分球,可以稍微彌補陣中缺乏的長程導彈。雖然 Richardson 已無法繳出當初在山貓隊時的數據,但在本季太陽重拾跑轟球風的情況下,他應該可以打出比上季更亮眼的成績。

6.(59) Tony Parker PG

之前還以為至少可以在這輪偷到 Bynum 或 Horford 其中一人,哪知 Terence 完全不給我機會,直接在第五六輪將他倆先後打包,我只好先把目光轉移到 Al Harrington 身上。一直以來,我都對 Bargnani、Okur、Harrington 這類愛丟三分球的長人情有獨鍾,但在仔細研究過 Harrington 前幾季的數據後,我的信念開始動搖了。雖然有射程的大個子是稀有財,但 Harrington 也因為外線投得多,近幾季命中率並不好看,加上不務正業的習慣,讓他無法提供長人必備的籃板和火鍋。為了避免收進一個只能提供三分球和得分、功能和隊型明顯不合的球員,只好選了不得我心的 Tony Parker。和 Harrington 相反,沒有罰球、外線、抄截的法國小跑車一直是我敬而遠之的控衛類型,但在如今的球隊體系下,不但他的高命中率、得分、助攻數完全合乎需求,連上述幾項缺點也變得無關緊要。就這樣,我放棄素來心愛的 Harrington,反而把一向反感的 Parker 牽回家。希望當時這個小小的決定,不要在日後變成大大的遺憾。

7.(62) Spencer Hawes PF,C 

雖然在第六輪收進 Tony Parker 的同時,便已代表我的球隊正式從三分球的競爭中退出,但當 Andrew 在第七輪早我一步奪走 Harrington 時,心口還是痛了一下。在含淚看著 Harrington 離去後,我把接下來的目標鎖定在 Jeff Green 和 S. Hawes 身上。Green 在上個球季證明了自己有擠身一級球星的潛力,而 Hawes 去年的成績雖然比不上前者,但除了罰球、三分、得分較為遜色外,其他的項目可說是不相上下。在經過了百般掙扎後,我看中了命中率和火鍋能力較佳的 Hawes,但願他能用行動證明我的抉擇沒有錯。

8.(79) Tyrus Thomas SF,PF

因為 Westbrook、Green、Barbosa、Ariza 這幾位預定人選在第八輪繞回我這裡前相繼消失,我只能見招拆招,提前招攬了 Thomas 這位預定的第九輪人選。雖然他的命中率和得分都還有待加強,但籃板和火鍋都不錯,抄截也算合格,又有進步的空間,算是一筆十分划算的投資。

 

前半段的選秀到此報告完畢,有興趣跟進的朋友歡迎追蹤後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zzerb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