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s vs heat G1.jpg 


在這兩軍對決的第一戰,老鷹排出 Bibby、Joe Johnson、Josh Smith、M. Williams 和 Horford 的陣容,而熱火則由 Chalmers、Wade、James Jones、Haslem 和 J. O'Neal 擔任先發五人。

在第一節的前四分鐘裡,Wade 包辦了熱火 8 分得分中的 5 分,而原本預期會和 Wade 互飆得分的老鷹球員卻從 Johnson 變成了 Williams。就在我為老鷹這套打法感到納悶不解時,出場不到五分鐘就攻下 7 分的 Williams 被換了下來。

為了讓接替上場的 M. Evans 負責看管 Wade,Johnson 被調去打小前鋒,Smith 則補上大前鋒的空缺。就是這個由 Bibby、Evans、Johnson、Smith 和 Horford 組成的陣容,讓我想到了湘北。

嚴格說來,這是一個變了調的湘北。

Bibby 沒有宮城天生的速度,卻擁有宮城欠缺的外線;Evans 不能帶來三井具備的進攻威脅,卻能提供三井沒有的防守壓迫;Horford 在禁區的攻防能力雖然未達赤木的等級,但應付熱火老邁殘破的內線已勉強足夠。至於進攻多元的 Johnson 和體能勁爆的 Smith,則像極了流川與櫻木這對活寶。

相較之下,Wade 讓我想到了仙道 ,而且是從陵南抽離出來的仙道!

Wade 雖然不像仙道以組織能力見長,也沒有仙道與生俱來的傳球靈性,但他和仙道一樣,是發起球隊攻勢的靈魂人物,也是肩負球隊興亡大任的主力戰將。遺憾的是,以仙道為首的陵南雖然沒有華麗絢爛的陣容,至少還有駐守禁區的魚住和分擔進攻的福田,而 Wade 率領的熱火,卻是一支比陵南更為平凡窳陋的隊伍。

五年前,小歐尼爾應該算得上是能進攻的魚住;五年後,M. Beasley 或許可以變成會防守的福田。但現在,Wade 擁有的只是一個身手老化的中鋒和一個技巧生澀的前鋒。和仙道相比,沒有隊友作為後盾的 Wade 顯然更為悲情歹命。

在把防守 Wade 的重責大任交給 Evans 後,Johnson 開始積極進攻。不管是熱火先發小前鋒 Jones 還是替補上場的 Moon,都逃不過 Johnson 的毒手。第一節打完,火力平均的老鷹以三分之差領先靠著 Wade 獨得 11 分的熱火。

第二節一開始,熱火排出 Cook、Chalmers、Beasley、Haslem 加 O'Neal 的陣容,老鷹則換成 Evans、Murray、Smith、Williams 和 Pchuila 的組合。後來隨著 Wade 的歸陣,老鷹又換回先發的隊型。接下來幾分鐘,老鷹讓兩個禁區球員 Williams 和 Horford 去和 Haslem 加 O'Neal 纏鬥,讓其他三個去伺機圍堵閃電俠,慢慢把領先差距拉大到了十分。

熱火叫了暫停並換下 Cook 和 O'Neal,改成由 Chalmers、Wade、Jones、Beasley 和 Haslem 組成的小球陣容。老鷹則見招拆招,將 Smith 和 Williams 的位置互調。

櫻木是湘北能在四強循環賽中擊敗陵南,晉級全國大賽的功臣。正巧老鷹隊也有一個櫻木花道,那就是同樣擁有變態體能的 Josh Smith。擔任小前鋒時,Smith 壯碩的身材讓熱火的 Jones 吃足苦頭;充當大前鋒時,機動性強大的他則讓 Haslem 或 Beasley 疲於奔命。整場比賽下來,熱火對兼具力量和速度的 Smith 可以說是束手無策。

老鷹靠著 Smith 在第二節滿場飛奔 、狂砍 12 分的表現,在上半場結束時取得了二十分的領先。

易籃再戰後,Wade 在老鷹的嚴加看管下,不是投籃失手就是失誤掉球,只在第三節末段投進一球。而其熱火隊友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只能提供零星的炮火支援,無力追回落後的分數。老鷹就在一路大幅領先的情況下,輕鬆拿下系列戰的第一勝。

在這場比賽中,可以明顯看到老鷹寧可給其他的熱火球員空檔,也要對持球的 Wade 進行包夾圍堵。這樣的壓迫不但造成閃電俠發生八次的失誤,也有效地降低了他的投籃命中率。在往後的比賽中,Wade 的隊友們得設法分擔閃電俠身上沉重的進攻負荷,否則熱火的季後賽之路將會相當崎嶇難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zzerb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