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邏輯課.jpg


如果無法解開教授設計的作業,
這門課不僅將以死當收場,
還要賠上一條陌生女子的性命!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當初在網路書局發現此書時,便已被書名深深吸引,等到看過上頭那段內容簡介後,更是不由自主的按下了購買鍵 (我應該屬於商人喜歡的顧客類型吧?)。

我向來習慣一股作氣把書消化完,但這本《失控的邏輯課》卻整整花了我兩天的時間。除了因為撲朔迷離的劇情讓我必須時常掩卷沉思外,也因為每當我發現任何線索和疑點,都要輸入在 Excel 的表格裡作歸納整理。無奈,我在如此小心的閱讀思考以及仔細的資料整理之下,最後仍然被作者的煙霧彈誤導,一步步地往真相的反方向前進。

與大部分推理小說中「案件發生→蒐集線索→揪出真凶」的流程不同,《失控的邏輯課》的劇情主要是由「教授的虛構謎題」和「學生的追查動作」架構而成。而書中的弦外之音,除了發人深省外,也是解開謎團的關鍵所在。讀者必須將教授在虛構故事裡提供的提示、學生在現實生活中查得的線索、以及作者在字裡行間隱藏的深層涵義拼湊整合,方能抽絲剝繭,找出事實真相。

本書雖是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的第一部長篇作品,但其劇情之精采、節奏之緊湊、謎題之撲朔、結尾之震撼,可說已臻完美無暇的境界。這應該也是本書出版後,即能攻佔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第 32 名的原因吧?

這是一本令我拍案叫絕,嘆為觀止的好書。相信你讀完它後,也會有同樣的想法和反應。

你準備好破解這道複雜的謎題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zzerb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